佛陀贵为王子,出家修道解脱,以托钵行式,取得四种基本生活必需品,四资具,即衣物,食物,卧具及医药。这是世人值得敬仰,出家人必须学习实践的。通过供养食物给在修行的僧人,我们能够学习布施及灭除悭贪,执著。而僧人因接受信众的供养,能够安心向道,弘扬佛法。

以供养互施植福田的意识,这皆能使个方朝向觉悟,步向解脱生死果之道  –  涅磐。

故事启示:

一、人的当下一念发心功德果报是不可思议的大,即使布施一碗沙,却能得到来生尊贵当国王及得无上的光明福田,因此布施不一定要金山银山,当下的心念最重要。

二、放下屠刀,立地成佛。阿育王能从一位杀人魔,因一念忏悔而成为一位爱护人民的仁君,因此每个人都不要小看自己成佛的力量。

孔雀王朝之阿育王的本生因缘

阿育王本是杀人无道之君,他当下忏悔并勤修福报,而转变了他的因果,

然而阿育王为什么会当一国之王呢?

在《阿育王经》生因缘第一中记载阿育王的过去世因缘:

「佛住王舍城竹林迦兰陀精舍,尔时世尊行至大路,于大路中有二小儿,一是何伽罗久履笥儿,一是久履笴儿,此二小儿在沙中戏,第一小儿以沙为饭捧内佛钵,第二小儿合掌随喜。即说偈:

自然大慈悲     圆光庄严身     已远离生死
我今一心念     以心念佛故     捧沙以供养

今佛含笑身出光明,是时阿难见已合掌,而说偈:

佛除掉慢等     灭怨成胜因     不无因而笑     齿白如珂雪
以智慧能知     他所乐闻事     以最胜光明     能令彼疑灭
佛声如雷震     眼犹如牛王     人天胜福田     当记施沙报

阿难汝见小儿以手捧沙置钵中不,阿难白佛,唯然已见,世尊又言,此儿者我入涅槃百年后,当生波吒利弗多城王名阿育,为四分转轮王信乐正法,于是如来复说偈言:

我入涅槃后     当生孔雀姓     名阿育人王     乐法广名闻
以我舍利塔     庄严阎浮提     是其功德报     施沙奉于佛

阿育王的前世是一位小孩时,他与另一童子一起户外玩沙,小孩天真无邪,也不懂要修什么福报,但当时他一念间的真诚布施佛陀一碗沙,却受佛陀授记,得到无量无边的福报,当在佛灭后百年,能成为一国王,并广造宝塔成为佛法有力的护持,即是阿育王的本生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