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求完美

文|僧禅

如果按照某些人的理想化想法,世界上任何事都应该是尽善尽美的。他们对稍微不太圆满的事情总会牢骚满腹,认为现实与自己的理想差距很大。他们会因此过得很不开心。其实,世上任何事情都不是圆满无缺的,所谓“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 合”,如果一个人能够不刻意去追求完美,并尽可能改善生活中不完美的事物,你就会发现你过得其实很快乐。

有一个故事也许能让我们对生活中的不完美有所感触。有一个人对自己的坎坷命运深感悲哀,于是祈求智者改变自己的命运。智者对他承诺:“如果你在世间找到一位对自 己命运心满意足的人,你的厄运即可结束。”于是此人开始了寻找的历程。一天,他来到皇宫,询问高贵的天子是否对自己的命运满意,天子叹息道:“我虽贵为国君,却日日寝食难安,时刻担心自己的王位能否长久,思虑国家能否长治久安,还不如一个快活的流 浪汉!”这人又去询问在阳光下晒着太阳的流浪人是否对自己的命运满意,流浪人哈哈大笑:“你在开玩笑吧?我一天到晚食不果腹,怎么可能对自己的命运满意呢?”就这样, 他走遍了世界每一个地方,被访问的人说到自己的命运都无一不摇头叹息,口出怨言,这人终有所悟,不再抱怨生活。

我们很难找到一位内心平和、生活愉悦的绝对完美主义者。我们对事物一味理想化的要求导致了内心的苛刻与紧张,所以,完美主义与内心平和相矛盾,两者不可融入同一个人的人格,事物总是循着自身的规律发展,即便不够理想,它也不会单纯地因为人的主观意志而改变。如果试图使既定的事物按照自己的要求发展变化而不顾客观条件,那么开始就已经注定失败了,童话中渔夫那贪婪的妻子最终没能逃脱依旧贫困的命运便是最好的证明。现实中,许多人都过得不是很开心,很惬意,因为他们对环境总存有这样那样的不满,他们没有看到自己幸福的一面,也许你会说:“我并非不满,我只是指出还存在的问题而已。”其实,当你认定问题的存在时,你的潜意识已经让你感到不满了,你的内心已不再平静了。

一床凌乱的毯子,车身上一道划伤的痕迹,一次不理想的成绩,数公斤略显肥胖的脂 肪…… 种种事情都能令人烦恼,不管是否与自己有关。如此,我们的心思完全专注于外物,失去自我存在的精神生活,在不知不觉中迷失了生活应该坚持的方向。
没有人会满足于本可改善的不理想现状,所以我们应努力寻找一个更好的方法,要用 行动去改善事物,而不是望洋空悲叹,一味表示不满。同时还应认识到,我们总能采取另一种方式把每一件事都做得更好,但这并不是说已经做了的事情就毫无可取之处,我们一 样可以享受既定事物成功的一面。

如果你有过于要求完美的心理趋向,就应该尽快调整。当你认为情况应该比现在更好 时,要努力把握住自己,提醒自己现实生活其实很好。当你放弃自己苛刻的眼光时,一切事物都变得美好起来了。不刻意追求完美,你就会感到生活到处充满明媚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