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在众生里

文 | 衍庆

实不相瞒,卫塞节是我最期待的日子之一。信众到访寺院犹如慈心善缘的交汇,聚成了一颗颗耀眼的愿星,在明月的相伴下,普照着光明山普觉禅寺和新加坡的一切有情。

看着大家怀着欣悦与恭敬虔诚礼佛,心里总有道清澈的溪涧在潺潺流动。兴许,是众生的祈愿化作清流,或是佛陀的誓愿沁入心脾,总在这五月的月圆日,泛起慈悲涟漪,清凉我心。

近来,寺院里忙忙碌碌的筹备着卫塞节。看着去年收起的佛旗再次扬起,我不禁开始期待大家到寺院浴佛、传灯、三步一拜的盛大场景。看着刚下过的雨,又悄悄地回到天上去。心里突然想着,或许该和大家分享,我们这些年在卫塞节献的花、燃的灯、顶的礼,究竟为何意义。虽是老生常谈,但其中蕴藏的意义,是我最想送您的卫塞礼。

曦光里,不绝于耳的千年回音苏醒大地,看着光明殿里献满的鲜花水果,我的心也逐渐清净。我深知,这万紫千红的摆放不是点缀品,而是因果业力的最佳提醒。是佛陀的留芳,是无私的绚丽,提醒着众生多多关照自心。佛案前供奉的,是万事万法不离的因果,只要我们以善为衷,实践于一念一言一行,那满是善因的种子,终使我们证得佛果。

艳阳下,我在甘露戒堂前对着菩萨真诚合十,对象并非佛像本身。我顶礼的,是对佛陀的慈悲心,是这份崇尚众生平等的精神和度化一切的愿,让我在小小的掌心之间,感受到了无边的温度与慈爱。

霞光中,我看着孩童勺起漂着花瓣的净水,慢慢的倾注于圣像身上,我的心也感到尘垢在剥落,无明在逃离。一注一注的水,并不是什么加持过的迷信愿力,而是通过浴佛告诫众生,以智慧洗涤尘浊,不让执着与无明填塞内心。

黑夜里,盏盏灯烛并列成行,余音绕梁的持咒与赞佛声将夜空唤醒。传灯的队伍,不是为了取代路灯的通明,而是因为他们背负了佛陀传递智慧之光的使命。烛光不因分享而泯灭,光明不因黑暗而停息。由千万光亮凝聚的生生不息,正是佛教智慧延续的足迹。

黎明前,三步一拜的队伍罗列整齐,大家摊开双手跪地,犹如千万莲花盛放清净。第一步,观想佛陀发慈悲愿心。第二步,净化心灵回归平静。第三步,破除我执福慧双具。仪式的冗长也阻挡不了大家的决心毅力,大家都带着信念与希望冲破黑暗迎接心的光明。

我们都明白国家并不活在那飘扬的旗帜或是经纬纵横的地图里。但为何看见国旗或听见国歌还是一样会肃然起敬?只因我们的爱国之心永远活在这一片生于斯,长于斯的新加坡土地。即便我们不在国土上,但只要心系家乡,这片盛放胡姬花的土地自然就会活在我们的心底。

我们都明白佛陀并不活在砖石堆砌的圣像里。但为何看见佛像还是会双手合十恭敬顶礼?只因我们所发的菩提心,忆念着佛陀的高风亮节与见贤思齐。即使佛像距我们千里,但只要怀着同体大悲的感恩之心,那佛陀自然会闪现并环绕于你我眼中的众生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