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蜗牛一样禅意生活 —— 读《慢慢禅》有感

文|李剑红

我在读湖北作家路勇的新书《慢慢禅》,我很喜欢看禅意十足的小故事,因为禅的故事总能给人心灵的启迪,使我的心境变得纯净、超然,所以,看到这本与禅有关的书,我就心生欢喜。可是,不知这本书名为什么叫《慢慢禅》?禅就是禅嘛,为什么还要慢慢禅?带着这个疑问,我开始翻看这本书。我发现,在书的封面和插图上都出现了蜗牛,仿佛蜗牛会贯穿全书似的,这更加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

书中有100则禅意小故事,我从《不刻意的幸福》读到《心安是福》,又从《享受自己》读到《因满而足》,再从《不怕慢,只怕站》读到《花香一缕》⋯⋯

这些故事灵动鲜活,耐人寻味。这100则故事中我印象最深的是《不怕慢,就怕站》,故事是这样的:

云游时,丁一禅师结识了一位旅行中的年轻人,丁一禅师和年轻人住在一个客栈里。  

年轻人道出了自己的梦想:“我想爬上本省最高的那座山,据说那座高山上,有一座闻名遐迩的老禅寺。”丁一禅师欣慰地说,“小伙子,好样的!相信有志者事竟成,你一定会攀登上那座高山,在那座老禅寺获得心灵的开悟。”

年轻人不无担忧地说,“可是,那座高山离这儿非常遥远,而且攀登的山路也多险阻,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如愿登顶?”
丁一禅师淡淡地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年轻人不解地说:“大德,话虽然是这么说,但是我依旧没有信心,不知何日才能登顶?”
 
丁一禅师认真地说:“不怕慢,只怕站。”
年轻人听闻此言,立即茅塞顿开,不再陷入无谓的纠结。
年轻人和丁一禅师分别,直奔心中的那座高山和老禅寺。
从寺内款款而来,迎接年轻人的竟然是丁一禅师。
年轻人说:“缘,妙不可言。”
丁一禅师则说:“很好,你战胜了自己。”

读完《慢慢禅》这本书,虽然没有直接描写蜗牛的文章,但是,我却读懂了蜗牛与这本书的关系,这本书是在开悟着我们,像蜗牛一样坚定地朝着自己的目标一步步迈进,不怕慢,就怕站。蜗牛虽然不是急冲冲行走的动物,但是,它却十分坚韧,这本书是在循循善诱地启迪着我们,像蜗牛一样活出坚韧,活出执着,活出坚定,活出成功!蜗牛的步履看似缓慢,却步步朝向目标。慢慢禅, 就是慢慢而坚定地接近着自己的目标,以这样禅意的方式生存着, 追求着。世间的万物真是奇妙,哪怕是小巧的蜗牛都是这样充满着禅意,那么,让我们像蜗牛一样充满禅意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