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尝痛苦

文|罗禅珠

2013年10月8日至14日,新加坡大悲佛教中心、净土梵音、菩提阁联合主办在家菩萨戒盛会。礼请台湾净律寺学佛院上净下界法师做得戒和尚;上净下心法师为羯磨阿 阇黎;新加坡菩提阁峻法师为教授阿阇黎。

接受菩萨戒是我的夙愿,这次总算因缘成熟,我幸运地被录取了。菩萨戒盛会开始的三天是弘法讲演,阐释如何发菩提心,如何修持菩萨戒以及如何纳受戒体,第四天便是礼拜八十八佛忏悔,第五天晚上是燃臂供佛。

嘹亮的佛号声弥漫着庄严的戒场,十位法师一字排开,准备了酒精、微型塔香、 蜡烛、西瓜皮等,全神贯注地为二百多位受菩萨戒的新戒燃香。在这种气氛下,我感到 很兴奋,学佛这么多年,进进退退,此次接受了菩萨戒体,感觉是新生命的开始,完全放下过去,重新规划未来,把菩提心生发出来,“上观佛道,下化众生。”由于发心燃香,益加不忘初心,这烙印是警钟,能让菩提苗的根扎得更深。

轮到我了。在燃香的时候,感觉有些炙热、刺痛,但很快就没什么感觉了。其实,当你害怕痛苦就越痛苦,害怕痛苦的程度与你承受痛苦的程度成正比例;所以, 在面对痛苦时,就要接受痛苦,品尝痛苦,并学习好好地“看着”它,痛苦慢慢就会减弱,就会渐渐消解,成为过去。而且,当你这的愿力和悲心生发出来时,就会感觉到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能超越一切,何况是集体的愿力与悲心,产生的磁场更是无比强大,愿力的力量不可思议!悲心的力量亦是不可思议!

燃香的最大根据,乃是《梵网经》,以及《梵网经》的诸家注疏。《梵网经》轻垢戒第16条云:“若佛子,应好心先学大乘威仪戒律,广开解义味。见后新学菩萨,有从百里千里,来求大乘经律,应如法为说一切苦行,若烧身、烧臂、烧指,若不烧身、臂、指供养诸佛,非出家菩萨;乃至虎狼师子,一切饿鬼,悉应舍身肉手足而供养之。后一一次第,为说正法,使心开意解……”

圣严法师认为,燃香的目的,是希望行者能够体味一下痛苦的感受,使其对于自利利他的功夫上面有所警惕。燃香供佛,并非供养身外之佛,而是供的自性佛。

受戒圆满,得戒和尚和羯磨阿阇黎为我们解答了许多问题,详细讲解“开遮持犯”,仔细地叮咛在六斋日如何持八关斋戒,净土梵音也准备每半个月汇聚新戒子一起诵戒。总而言之,菩提道上尽管充满着许多荆棘,绝不放弃“誓断一切恶,誓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的誓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