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与参禅的同异

文|刘先和

念佛和参禅都是修持佛法的方法,也是当今学佛修持人最为常见的两种修持方法。这两种修持的方法都是佛祖释迦牟尼亲口所教,也是其应众生的根器不同而因缘施教的两种基本方法。佛法是最为方便之法,法本无定法,从修持的角度讲方法很多,故此佛教中才有八万四千法门之说。 而且这八万四千法也不是界定为一个数量,而是作无数无量之解。传授佛法修持的佛经很多,较集中的有《楞严经》,经中以诸菩萨、罗汉亲身修持的体会,系统地介绍了二十五种修持方法,依此修持法法皆可悟法。既然如此,作为修持的方法本无优劣、高低可分,这恰如药一般,药本身并无优劣可分,凡是对症,即为良药。

念佛与参禅既然是两种方法,那就必然各自有其基本的要求。
念佛的方法主要是持一佛号,在佛教中以念佛号为修持法门的称之为“净土宗”,一 般持阿弥陀佛,也有持观世音菩萨名号的,无论持什么佛号或菩萨号都一样,无有区别。在具体操行时,要求总是不思其他,静心念佛。念佛号的修持方法源自于《阿弥陀经》,佛在该经中说:“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命终时,阿弥陀佛与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佛教中的净土宗就是主张以此念阿弥陀佛为修持,进而达到往生极乐西方世界为目的。

参禅主要是通过参的方式以达明心见性。如何是参呢?参在这里当深究讲,即是通过深究疑点、疑团,深究公案,深究话头等等,如“父母未生我以前我是谁?”“拖死尸的是谁?”“睡觉的是谁?”“吃饭的是谁?”“念佛的是谁?”等等,在“谁”字上下功夫,以此达到参透自己的本来面目。禅作为一种修持悟法的法门,最初起源于“拈花微笑”公案,即相传释迦牟尼一日在灵山会上,拈一枝金婆罗花示众时,大众皆默然不得要领,唯独大迦叶尊者破颜微笑。世尊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加叶。”以此禅法得以成立和传承。

这两种方法有些什么同异呢?
佛法的修持中不管什么方法, 最为基本的就是要定,要止。为什么呢?因为人们的心念几乎一刻都不会停息,生命的本体、本性就是被这种种妄念所遮盖,这在当初佛祖 释迦牟尼在大悟世界及生命的本质时就指出:“原来众生实平等无异,皆有佛性,能入佛不可思议解脱之境,如今却被愚痴妄想所盖,不见自性真心,恒作种种颠倒执着,以致轮转生死海中,受大苦恼,久不能出,直是可怜可惜!”可见妄念不息就是佛法修持的一大障碍。很多人在平时并不会注意到心念不息的状态,然而只有一心想静的时候就会体会到这一点。怎么才能让这个不息的心念停止下来呢?念佛就是一种方法,就是使万念变一念,念什么?念佛号。实质上念佛号就是一种强制措施,强制万念束缚在这一念之上来,然后通过一念达到不念。参禅也是同理,通过参而远离诸缘,心锁一处,深究不放,从而达到一念不生。

从这里不难看出两种修持方法的起初是有区别的,这种区别在于入手时方法不一,一是念;一是参。无论是念还是参都还是二,即有一个自己,有一个佛号与参头。然而当念佛念到无念之时,参禅参到无参之时,已是自他无二,二二为一时,差别无存。这正如虚云大师在论述念佛与参禅时所说:(念佛法门)“初入手与禅是二。及其成功, 二二不二。惟念佛须摄心观照,句句一片。落堂者,著实之谓也。句句著实,念念相应,久之自成一片。由事一心,而至理一心,能所双忘,自他不二,与参禅有何差别?若经曰:‘若人但念阿弥陀,是为无上深妙禅。’”(《虚云和尚全集——年谱》) 大师还说:“念佛念到一心不乱,何尝不是参禅?参禅参到能所双忘,又何尝不是念实相佛?禅者,净中之禅;净者,禅中之净;禅与净, 本相辅而行。”(《虚云和尚全集——开示篇》)。

大师的教诲实质上已经将念佛法门与参禅的关系讲得十分透彻,若细细研读,我们后人必可从中得到极大的法恩。综观念佛与参禅的同与异,我们不难得知念佛入手要容易些,操行起来要简便些,出差错的可能性,也即风险性几乎为零。然而参禅却不同,入手要难些,撑握起来难度要大些。为什么呢?因为禅法是心法,以心传心的心法,是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顿悟之法;是因为“禅宗无次第”(《虚云和尚全集——年谱》)。故世尊在创立禅法之初就曰:“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实相无相,不立文字,教外别传,付嘱摩诃加叶。”这以后禅宗也一直是一师单传,直到六祖惠能大师以后,才一师多传,而且此一师多传也是当时因缘所定。还有,一旦实施参,若要获取参禅的效果,必要求万缘放下,一念不生,否则参也是白参。对此虚云大师曾有教诲:“‘万缘放下,一念不生’是参禅的先决条件。”(《虚云和尚全集——开示篇》)他还说:“禅很难学。自唐以来,久将绝响。不如专修念佛三昧,较易成功,且稳当。”(《虚云和尚全集——年谱》)“禅宗虽一超直入,非上根利器不能修。末法众生,障深慧浅,惟依持名念佛法门,得了生死,往生极乐国土。”(同上)

为什么虚云大师要说禅很难学呢?因为参禅容易出差错,特别是对于那些急于求成的人,很看重感觉的人,妄念很重的人,幻想多的人,还有体质太弱多病的人等等,这类人一般不适宜参禅。在这里为什么要特别强调身体体质呢?因为参禅本身尽管对身体的调 理有很大帮助,但也是一项精力十分集中的事,若身体弱者比如气血十分虚的人,往往精力较差,精力和意念都很难集中,这种人坐一天或许都是在妄念中打转, 效果极为不好。这类人要参禅不妨先服几副中药调理调理身体,或者一边调理一边上坐也可。

当今社会上尽管佛学、佛教十分热闹,寺庙香火也十分兴盛,学佛人也比比皆是,然而社会整体动态使得人心浮燥,急功近利,知障重重,参禅就显得更为难行。而念佛法门却不同,这一方法可以说是最没有限定的一种方法,也即是说什么人都可以操行此方法。故而虚云大师据此 说出“稳当”二字。

无论是念佛还是参禅都以坐式为好,坐式中又以跏趺坐为最佳,若跏趺坐有困难,则以半跏趺为次之。若是半跏趺也困难,也可自然双盘而坐。坐式身体较稳,身体容易放松,而且也不易出现意外。